看到中国的成功, 日本, 开始怕了!


近日,有消息称,日本几家科技巨头宣布联合成立AI公司,名字叫做“日本AI基础模型开发公司”,参与的企业主要有软银、NEC、本田、索尼这四家,另外还有一些相关的企业参与。

大家看看这四家主要企业,分别代表着日本的通信、IT、汽车、电子四大顶级行业,它们联手搞AI,怎么看,都是具有一定意义的。

事实上,也确实是如此,按照媒体的报道,这家公司更多也是想集全国的科技力量,来发展日本的AI产业。

因为它们发现,目前在AI领域,日本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了,让它们不得不怕啊。

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,AI一定会改变世界,会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,如果日本在这一轮竞争中落后了,那么就一定会挨打,在科技,工业等领域,都会被中国碾压。

上图是目前AI最强的两个国家在AI上的竞争,大家可以看到,美国虽然总体还是领先的,但领先中国不多了,几乎没有差距了。

这个差距,在2023年的时候,还非常大,仅仅过了两年多时间,中国就追上来了,与美国处于同一水平。

目前,全球最强的10个大模型,中国就占了4个,更重要的是在使用率上,中国的职场AI渗透率,已经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0个百分点。

另外,中国在AI芯片上,也是全面崛起,在生态上,也开始进行去英伟达化,中国要建立起一套属于中国自己的AI生态了。

中国的这些成绩,想一想都让日本后背发凉。

前面已经提到过,AI是一种工具,是能够直接进入产业系统,在真实场景中运转,成为经济、科技增长的引擎,成为发展的动力的。

一旦日本不去研究AI,那么日本被落下是决定的,日本承担不起这个后果。

以前,日本一向以稳健著称,即不太去研发最前沿的,不可预见的技术,它们所谓的工匠精神,更擅长于去验证成熟路径。

所以当AI兴起时,日本一直在评估,在观望,想等一个确定性后,再来决定做不做。

当他们看到中国、美国在AI上一路狂飙时,他们发现自己其实已经追也不是,不追也不是,最后在迟疑中,一步一步落后了。

最后,直到现在, 才算是几家联合起来,也想搞一个国家级协同的方式,追赶AI竞争。

但问题就来了, 日本能追上来了么?

说真的,现在这时候有点晚了,首先是入场就晚,比中美晚了2年以上时间,在软硬件、生态、人才、数据上的这些差距,都不是一下子就能上来的,这个差距是系统性的,不是投钱也能搞定的, 何况日本也投不了多少钱。

其次,目前中国、美国已经掌握AI产业链的核心话语权,日本还面临着中美的竞争,日本想要追上中美,挤进第一梯队,几乎不可能了,对日本而言,最重要的,其实是如果利用中美研究出来的AI,应用于自己的产业上,这应该也是日本AI的准确定位了。